close
說話藝術

俗話說得好,佛要金裝、人要衣裝,
其實聲音也可以經過修飾、美化,讓人留下更好的印象,
「輕」、「柔」、「慢」是訓練的重點。


求學時代,有一位成績名列前矛的男同學,他是班上小女生欣賞的對象,加上他個性害羞,不像其他男生整天大吼大叫,沉默寡言的他更添魅力,很多小女生都把他當作白馬王子,我也是其中之一,每次上課都會偷看他兩眼。

有一天,班上舉行演講比賽,分數要列入學期成績,每個人輪流上台自我介紹。輪到這位成績優秀的男同學時,當老師喊出他的名字,我都可以感覺到自己一顆心怦怦直跳,因為喜歡的偶像要上台演講了,全班同學的眼睛都緊盯著他。

不料他一上台便滿臉通紅、雙手直發抖,一句話說得結結巴巴,全班都屏氣凝神地看著他,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,他連自我介紹都還沒有講完。

看見心儀的白馬王子站在講台上面呆若木雞,我先前的想像在那一刻完全幻滅,內心也悄悄立定志願:「我一定要訓練自己會講話。」這件往事也成為我學習把話講好的第一個念頭。

過去做生意時,除了四處拜訪客戶,也常靠著電話銷售;現在不但到處演講,讓自己成為一個運用說話藝術的人,更經常受邀擔任公司行號的講師,負責為電話行銷人員訓練電話禮儀和溝通技巧。

俗話說得好,佛要金裝、人要衣裝,其實聲音也可以經過修飾、美化,讓人留下更好的印象,「輕」、「柔」、「慢」是訓練的重點。

很多人接起電話:「喂!你找誰?」「某某人不在。」「她在忙,有什麼事情嗎?」如果說話者是我的員工,肯定會被我抓來特別訓練一番,因為在我的公司裡面最忌諱講兩個字,「不」和「忙」。對方打電話來的目的是辦事情,所以其實不一定要回答「某某人在」或「誰不在」,可以說「某某人現在有事,我是……可以幫助你嗎?」

剛開始訓練電話行銷時,我還規定學員們要站起來講話。據說站起來溝通的成功比率有80%,因為對方感受到你說話語氣裡的專注和熱情,感受到積極的聲音和你的笑容。雖然對方看不見你,但是坐著講話和站著講話的聲音是全然不同的。當你站起身時,比較容易覺察到自己聲音的音質、音量和語氣;相反的,一坐下來,注意力很容易就鬆懈了。

不信的話,測驗一下你的電話禮貌,試問:「請等一下」、「請稍候」哪一個好聽?答案是「請稍候」。又「我怎麼稱呼你?」「你貴姓?」哪一個親切、討喜?答案是「我怎麼稱呼你」。

事實上,這其中的道理很簡單,讓對方覺得被重視就是最高指導原則。經過修飾、轉折的言語,讓人聽了舒服,就算是刻意的,久了也變成自然。生命就像一齣戲,真真假假,我們把它演得讓人歡喜、讓人舒服,不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嗎?

但是光靠嘴巴講,只能形成觀念,唯有多訓練才能變成行動,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公司行號一定要做態度教育訓練的原因所在。

隱藏在聲音裡面的訊息

1.聲音焦慮、具攻撀性或喜歡出風頭的人,說話音域較高或習慣大聲;語調低沉的人較有自信;習慣拉高尾音容易被當作不成熟。

2.具侵略性的人通常是大聲公,談話內容都在自己身上打轉,可能直盯著對方,讓人侷促不安,而且會刻意靠得很近。

3.說話有意保持距離(一二○公分以上),表示對方並不想談論太多私事,或是不感興趣。但有時候對方可能是害羞,不妨留意他跟別人的互動情形。

【輕鬆一下】

有一個年輕人向哲學家蘇格拉底請教演講的技巧,他為了顯示自己的口才,滔滔不絕地講了很多話,於是蘇格拉底要他繳雙倍的學費。

年輕人驚訝地問:「為什麼我要加倍付錢呢?」蘇格拉底說:「因為我得教你兩樣功課,一門是怎樣學會閉嘴,另外一門是怎樣演講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aele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